省人大代表、龙口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万平——

当好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样板

2023年01月17日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宏伟 济南报道)“龙口市作为全国百强县排名第9位的县级市、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排头兵,将坚决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精神,锚定县域发展‘全国领先、北方样板、山东龙头’的目标,勇挑大梁,为强省建设多作贡献,当好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1月15日下午,在山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烟台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省人大代表、龙口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万平表示。

“2022年,龙口预计GDP达到135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20.7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保持烟台和全省前列,上市企业12家,位列全省县域首位。”李万平说,“2023年,我们将抢抓国家和省、烟台市出台一系列稳经济促发展政策的重大机遇,组织实施好‘5·10’工程,即抓好十大重点产业十大重点项目、十大领军企业、十大城市区片、十大民生事项,全面巩固扩大领先发展优势。力争到2026年底,在全国百强县的位次前移到第4位。”

在项目建设方面,李万平表示,龙口市始终把抓项目作为抓发展的“牛鼻子”,2022年实施了裕龙岛炼化一体化、华为公司唯一在县级市建设的华为龙口城市智能体和华为大数据产业园、国家管网LNG和中石化LNG东海生命科学产业园、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等118个县级以上重点项目,总投资3100多亿元,全部达到或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该项目一期投资1493亿元,是山东省历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一号工程’。”李万平表示,作为项目所在地,龙口始终保持“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把裕龙岛项目作为龙口实现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最强动力引擎。在裕龙岛外配套规划建设16平方公里的高端低碳绿色新材料产业园,全力招引投资强度大、技术含量高、产品效益好,以及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形成“岛内大型炼化龙头+岛外专精特新下游”的协同发展模式。

龙口市如何改善民生、织密共同富裕保障网络?李万平表示,近年来,龙口市的普惠性民生指标始终稳居全省县域前列,2022年龙口获评全省首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2023年,龙口将抢抓成功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城市、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名单、国家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名单等重大机遇,在推进共同富裕上先行先试,坚持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打造具有龙口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之路,为全省推动共同富裕提供县域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