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海阳经济开发区一季度在谈项目13个,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超过3亿元 整合统战资源以商招商 烟台日报 2024年03月27日

近日,海阳经济开发区经发商务中心3楼办公室正在进行卫生清扫,为工程配套项目部搬迁入驻进行着最后的准备。“经发商务中心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配套齐全、服务到位,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办公环境,我们只需准备一些必要的办公设备,就可以开展业务了。”项目部负责人满心欢喜。

据了解,该项目是由海阳经济开发区聘任的“招商大使”张光辉引荐落户的,是开发区工委交出的发挥统一战线力量、助力双招双引工作的又一份答卷。

“项目谋划之初,找到合适的办公场所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在招商大使的引荐下,我们与开发区管委有关负责人进行了对接。开发区管委的干部热情专业、服务周到、效率很高,在了解了我们的需求后,积极组织与经发公司进一步沟通协调,最终促使我们把项目落户在开发区。”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总投资过亿元,计划购置上百台工程设备,主要为烟台及周边地区各类建设项目提供工程车设备租赁、配套能源开发服务。项目建成后,首年主营业收入将不低于2500万元。该项目契合海阳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计划,符合开发区功能定位和产业规划,投产后将为开发区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注入新动能。

靠什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智荟烟台,同心五行”八字箴言给出答案。为积极响应这一品牌建设的号召,海阳经济开发区工委明确自身功能和产业定位,多措并举推动统一战线工作与经济发展工作深度融合,全力服务海阳市大统战格局。

把牢政治方向,巩固思想基础,强化统战队伍建设

开发区工委全面落实党委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成立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完善工作机制,主动谋划统战工作。

围绕“十二个必须”“八个方面”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不定期开展理论宣讲和业务培训,深刻理解和领会其科学内涵。“我们把统战工作融入到‘俯冲一线、蓄能提升’年轻干部培养品牌中,将统战理论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鼓励年轻干部到一线吃劲岗位锻炼,提高利用‘大统战’思维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分管统战工作的班子成员门正宇介绍。

建立联系制度,团结党外人士,凝聚同心发展共识

建立和完善班子成员联系党外人士制度,安排班子成员每人联系2-3名党外人士,做到“月月有约”,通过定期走访园区企业,加强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和职工,特别是无党派人士、非公经济人士、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等的交流,宣传党的政策,了解企业需求,收集发展建议,帮助解决难题;不定期组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发挥统战作用,听取各方意见,瞄准经济赛道,凝聚发展共识。

充分整合辖区统战资源,服务海阳市各统战团体建设,现有7人加入海阳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12名海外留学人员加入海阳市留学人员联谊会;积极组建海阳市经济开发区商会,现有成员8人;聘任5名扎根海阳、贡献突出的有资源、有担当的企业家为开发区“招商大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将更多资本和技术投向海阳。

“招商大使是开发区的‘宣传员’和‘代言人’,许多优质项目都是通过招商大使穿针引线的。目前,已经形成‘以商招商’和其他招商途径的优势互补与良性互动,赋能招商引资工作提质增效。”海阳经济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副主任纪韶华表示,今年一季度在谈项目13个,签约项目5个,总投资超过3亿元,为完成全年发展目标打下良好基础。

下一步,海阳经济开发区工委将继续团结统一战线力量,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运用“统战思维+统战方法”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以最大合力推动开发区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庞磊 门正宇 徐强 刘晓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