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砥砺奋进四十载 赓续辉煌谱新篇 ——烟台市审计局成立四十周年综述 烟台日报 2023年12月25日

图①:1994年烟台市审计局获评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资料片) 图②:烟台市审计局办公大楼。 图③:推进青年干部队伍建设。(资料片)

1983年,秉承宪法精神,沐浴改革春风,烟台市审计局应运而生。从1983年到2023年,烟台市审计局走过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40年。

四十载栉风沐雨、砥砺笃行,四十载不懈追求、接续奋斗。40年来,烟台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推动政策落实、维护经济秩序、严肃财经纪律、保障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历史轴线上镌刻下烟台审计事业发展的錾痕,谱写出烟台审计服务大局、护航发展的岁月长歌。

在这段永远跟党走、永远走在前的光荣历程中,烟台市审计局的发展丰碑上镌刻着6届“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连续18年省级文明单位、“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等43项省级荣誉、100多项市级荣誉的荣耀。

这些闪光的荣耀倾注了几代审计人的心血和努力,铭刻着烟台审计人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奋斗姿态!

坚持党的领导 把牢审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党的领导是审计事业的纲和魂。

40年来,烟台市审计局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常修课,以深学细悟厚植忠诚,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引导审计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中央审计委员会成立后,2019年烟台市县两级相继成立了党委审计委员会。在市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全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审计监督体系总要求,不断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市县两级审计委累计召开125次会议,审议重要事项386项,编制《“十四五”烟台审计工作发展规划》《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等事关全市审计发展的重要制度文件93项,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使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加细化、实化、制度化。

在全省率先建立“督审联动”工作机制,持续强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察、组织人事、国资监管等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推动用好用足审计成果,构建了优势互补的大监督格局。

40年来,回望烟台审计的发展之路,是一代代薪火相传、一次次风雨兼程、一步步创新超越的上下求索。

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烟台市审计局经历了8个发展阶段,走过了一段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由少为人知到影响力不断扩大的不平凡历程。

——“边组建、边工作”阶段(1983—1985年),工作重点是组建机构和队伍、培训干部、组织试审、探索路子、建章立制,推动审计工作逐步开展。

——“抓重点、打基础”阶段(1986—1990年),工作重点是以维护财经纪律为目标,抓住影响改革开放的要害问题开展审计监督,同时大力加强机关队伍自身建设。

——“积极发展、逐步提高”阶段(1991—1995年),工作重点是不断改进审计方法、拓宽审计领域,审计重点逐步向检查内控制度和经济效益延伸。

——“加强改进、发展提高”阶段(1996—1999年),主要是以全面贯彻落实审计法为契机,不断加强审计法治化和规范化建设;审计重点由国有企业审计转到财政资金审计,由财政收入审计转到财政收支审计并重以财政支出审计为主,由查纠违纪问题为主转到检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与效益并重;加强“人、法、技”建设,努力增强执行力和公信力。

——“突出重点、不断深化”阶段(2000—2007年),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要求和“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工作方针,注重真实性审计并注意揭露大案要案,处理法人单位与处理责任人并重;预算执行审计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开,县市区党政领导“同步审计”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审计与审计管理手段逐步实现电算化、网络化。

——“发挥免疫功能、参与社会治理”阶段(2008—2012年),以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分析和反映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维护国家经济社会安全。

——“实行审计全覆盖、行使审计监督权”阶段(2013—2017年),扎实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大力推广运用大数据审计,积极探索审计职业化建设;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督促,推动建立整改长效机制。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拓展审计监督广度深度”阶段(2018年以来),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

从筚路蓝缕到风华正茂,从栉风沐雨到勇立潮头,40年来,烟台审计事业一步步成长壮大,蝶变跃升。

坚持服务大局 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市档案馆中,留存了一份已经泛黄的审计报告——《关于烟台毛巾厂八四年上半年亏损情况的试审报告》,这是烟台市审计局第一个审计项目的报告,里边详细记载了该厂1983年实现利润情况、1984年上半年亏损状况,以及审计组提出扭亏为盈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这份5页纸的审计报告,正式开启了烟台市审计局“经济卫士”的漫漫征途。

40年来,烟台市审计局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情”“市之要事”,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围绕不同时期党和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全市累计审计单位36993个,查出违规金额908.3亿元,促进增收节支440.3亿元。

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从“放管服”到“六稳六保”、从精准脱贫到乡村振兴、从减税降费到优化营商环境、从新旧动能转换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烟台市审计局40年累计开展100多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推动政令畅通,促进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益。

围绕增进民生福祉,烟台市审计局累计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就业、医疗、社保、高标准农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物资等民生领域审计项目3000多个,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落地,促进民生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

围绕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1986年开始试审掖县政府财政情况,如今已连续4年实现对市本级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经过40年的发展,烟台市审计局已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预算执行审计体系,财政审计向全部政府性资金、资金分配管理使用全过程、资金绩效延伸。

围绕推进投资转型,累计审计交通、水利、保障性住房、城市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4000多个,让群众行得安心、住得舒心。

围绕守住安全底线,烟台市审计局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摆在突出位置,40年来累计开展企业审计、金融审计、涉外审计、资源环境审计等6000多个,筑牢安全屏障。

围绕权力规范运行,从1985年的厂长(经理)调离审计至今,累计对11000余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市工作要求,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经济风险防范等情况,有力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围绕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以市委审计委员会名义出台多项制度文件,构建多维度促进整改长效机制;卡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审计机关督促检查责任,加强审计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闭环整改合力,凸显审计整改工作的严肃性与震慑力。

从最初单一的财务收支,到实现审计全覆盖,40年来,烟台审计牢牢把握经济监督定位,认真履行职责,发挥专业优势,以有力有效审计监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坚持守正创新 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40年来,烟台市审计局与改革同步,与创新同行,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烟台特色的审计发展之路。

1986年在全省率先实行乡镇和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制度;1988年集中开展全市“空转房”情况审计,为烟台市在全国率先进行住房制度改革试点提供了有力依据;1998年组织全市粮食系统审计,推进烟台市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2002年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审”;2021年,率先在全省开展供销系统专项审计,烟台市审计局有多项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推进法治先行。1991年起,烟台市审计局在全市开展“审计规范年”活动,连续多年开展“质量提升年”活动,与时俱进修订完善业务规范、复核、结果公告等制度办法30多项,构建全流程审计质量控制体系,让各项审计工作和审计行为有规可循、有法可依。40年来获评省级优秀审计项目57个,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改进审计方式。1992年率先在全国开展企业资产负债和损益审计,1997年探索“管点控面现代审计系统管理模式”,2010年在全国率先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审计质量效率不断提升。

探索技术赋能。2011年建设“烟台市财政资金跟踪审计数据分析平台”,“烟台智慧审计平台”被省政府评为50个成效明显的数字政府“创新示范应用”之一。

做实研究型审计。坚持把研究思维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紧紧扭住“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把立项当课题研究、把问题当课题研究、把建议当课题研究,不断提升审计成果综合利用水平,切实发挥了“治已病、防未病”建设性作用。

坚持强基固本 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事业方兴。

烟台审计40年走过的辉煌历程,归根结底是一代代审计人艰苦奋斗、辛勤耕耘的结果,是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结果,是瞪大眼睛、明察秋毫的结果。40年来,烟台市审计局着眼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把审计队伍建设作为根本任务,持之以恒抓紧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塑造,着力打造一流审计机关、建设一流队伍。

坚持党建引领,提升政治素养。扎实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打造“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审计现场构筑“战斗堡垒”,让党旗在审计一线高高飘扬,机关党委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三年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3个党支部连续三年荣获“五星级党支部”,累计63名审计干部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强化培训实训,增强履职能力。从1988年举办首期基建审计培训班至今,通过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烟台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看家本领不断增强。从最初的85人到如今的445人,全市审计人员大学以上学历占90%、中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占50%、省级以上计算机审计中级资格达44%、35岁以下年轻干部达46%,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经济监督“特种部队”已成规模。

强化纪律规矩,规范审计权力。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及时制定和修订审计业务管理和机关管理100多项制度,打造规范、高效、精细的机关管理和运转体系。始终以高于监督别人的标准、严于监督别人的要求,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守护好“烟台审计”金字招牌。

四十年征程波澜壮阔、浩浩汤汤,一代又一代审计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国家和民族前仆后继。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把握未来;总结经验,是为了更好地开拓前进。

烟台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海军表示,回首40年辉煌成就和光辉历程,烟台市审计局取得的每一次进步、每一个成就、每一项荣誉,都是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历任班子接续奋斗的结果、更是一代代烟台审计人辛勤耕耘的结果。

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踏上新起点,烟台市审计局将以绝对忠诚、人民至上的品格,革故鼎新、勇立潮头的担当,砥砺奋进、真抓实干的状态,扎实推进烟台审计工作再创新辉煌,为护航全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实习生 马文慧

通讯员 陈志林 珊丹 朱荣华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