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专题
福山区万科社区城市和谐社区创建示范社区典型经验做法

2022-01-12 10:45:31

来源:烟台民政  



福山区福新街道万科社区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合乐家园 共融万科”这一主题,秉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的理念,以居民满意为标准,以让群众得实惠、提升幸福指数为目的,健全组织,强化教育,完善服务,让居民幸福指数在社区治理中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近年来,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省级“干事创业好班子”、“文明社区”、“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社区”。

坚持党建引领,有效提高社区管理覆盖率

万科社区党总支下设物业党支部,业委会党支部、小区党支部和17个网格党支部,进一步扩大了党组织覆盖。在党组织的引领下,精心打造以党员网格责任人、党员楼栋长、党员网格志愿服务队伍为主要架构的网格党员管理服务队伍。三年来,共调解邻里纠纷450余次,提供法律援助35人次,帮扶困难家庭、老党员、老干部等1000余人次,让社区党员、居民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为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奠定了群众基础。打造小区党群服务中心,提供便民服务、邻里洽谈、党员教育、娱乐活动、智慧生活展示等服务,将党建元素嵌入居民服务的每一个环节,通过开展“邻里党建”,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关爱慰问老人、“我为孩子讲红色故事”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的形式,将党建工作融入社区治理工作,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去年以来共开展活动12次,服务居民585人。

万科社区组织社区青少年开展创意手工书签制作活动

搭建协商平台,实现和谐发展共谋共享

推行联席会议制度,每月由社区综合党委牵头,与辖区企事业单位建立共建关系,以“民主议事、民主干事、互惠互利、和谐共建”为主题共同商讨社区基础建设、党建项目实施、公益事业发展、矛盾隐患排查等事项,凝聚共识、协商解决问题。建立协调机制,深化“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派出所”的“五位一体”协商模式,充分发挥社区综合党委核心作用,搭建党群共建共融的议事协商平台。去年以来,共解决长期困扰群众的路灯照明、噪音扰民、环境污染等问题37件。通过“五位一体”协商模式,物业党支部不断内强服务理念,外抓服务质量,在社区治理中起到了表率作用;业主委员党支部交叉任职,不断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积极组织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进行沟通,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去年以来,社区联合物业服务企业共开展便民服务活动6次,惠及1260人。

万科社区开展“魅力女神会邻里”活动

打造服务品牌,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社区通过入户走访、摸底调研等方式,进一步了解群众需求,打造了一系列服务品牌,通过举办一系列品牌活动,提升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将居民群众紧紧凝聚在社区周围。一是开展“四德工程”建设。通过“四德”评比,提高群众“争做文明居民、共创文明单元、共建文明社区”理念,真正起到和睦邻里,和谐稳定社区的作用。二是举办社区“邻里节”活动。社区将每年6月的第一个周末作为社区邻里节,自社区成立以来先后共计举办了四届邻里节活动,形成了“团结互助包容祥和”的邻里关系。三是创建“平安社区”活动。社区协调派出所、消防大队、城管中队签署共建协议,与93家企业、商户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定期走访排查安全隐患、联合组织“打通生命通道”系列消防演习和政策宣传活动,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意识。四是开展多样化服务。根据居民需求,成立13个志愿者服务队和6个社会组织,围绕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群体,为他们提供教育、就业、康复、娱乐、家政等一体化服务;开办“母亲教育”课堂,邀请烟台母亲教育中心老师定期授课18次;组成“法律宣讲团”开展法制课堂、知识竞赛,宣讲法律知识,提高居民法制观念;开展老年人健康讲座健康查体、使老年朋友“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依、老有所为”。

万科社区举办“花香祝福·献爱母亲”母亲节插花主题活动

统筹共建力量,不断优化社区治理水平

坚持将各部门投向社区的政策、资金、项目统筹整合使用,实现资源利用社会化和服务效益最大化。一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统筹整合区域内各方力量,不断壮大社区网格员、社会组织队伍和志愿者服务队伍,定期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广泛开展全民爱心服务活动,近两年,社区13个志愿服务队围绕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四大群体,开展各种送温暖活动20余次,为社区21名孩子送去了羽绒服、书包及学习用品,涌现出“烟台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栾骏赛等先进典型。二是协调服务活动场所。主动协调驻区单位、万科物业、万科地产、小红花幼儿园、卫生服务站、残疾人康复中心、89000馨悦居家养老等单位的活动场地、服务设施向社区居民和单位定点免费开放,有效解决居民文化活动场地、设备设施不足的问题。三是统筹各类活动经费。在区里每年提供30万元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的基础上,把各部门关于社区的政策、资金、项目整合起来统筹使用,多渠道解决社区工作经费和活动经费。2020年以来,驻社区单位、心连心部门、社会组织、社区企业给予社区帮扶资金近20万元,广泛开展扶贫帮困、认领微心愿等活动,受益群众6000余人。

多元协同共治,改善社区治理能力

创新建立“社区共治理事会”,为社区综合党委领导下的社区志愿性、公益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成员单位包括社区居委会、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社工服务机构和社区居民代表等。通过召开理事会会议协商社区治理有关事项,有效提升了社区多方主体的参与意识,建立起多方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新格局。充分利用可视党建远程服务系统的民情收集、党员服务、公益活动、宣传引导等功能,开展远程党课、健康知识讲座、民情反馈等一系列活动,社区党员群众足不出户就可接受教育,反馈问题。利用社区群、网格群、联户群等微信群,实现群众诉求1天内上报,反映的问题一周内答复。实施“网格化”管理,将党建工作与社区治理有机结合,引入网格化管理理念,推动“5+3”社区网格治理现代化模式(“5”是“五位一体”,即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中心、毓暖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派出所;“3”是三支队伍,网格长队伍,楼栋长队伍,志愿者队伍),解决了社区组织之间信息不畅通、居民诉求得不到关注解决的问题,实现了组织在网格中建立,诉求在网格中掌握,问题在网格中解决。

季宝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