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专题>烟台三中专题
烟台三中名师王亚楠:高三历史二轮备考策略

2021-04-30 13:50:59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盖艳芹



一、在二轮备考复习中,重点做以下几个方面:

(1) 集体研讨筛选古代、近代、现代中国与世界中的重点主干知识、阶段特征、重要概念、因果逻辑进行再记忆再复习,强化落实基础知识。

比如,为打通学生的通史脉络,我校用时间轴和表格形式为学生制作完整的通史复习提纲学案,包括中外对接、阶段特征、通史整合、基础梳理等部分。

(2) 做好五大核心素养和热点专题训练。我校在复习过程中深入研究课标要求和水平等级划分,共同制作了五大核心素养专题,利用一周左右时间帮助学生深入理解五大素养的内涵和在试题中的体现运用。

如下为我校制作的史料实证素养专题,通过史料价值、史料辨析等史学知识的补充和训练,让学生对山东卷18题有了很好的应对能力。

(3)调整筛题及训练方向,坚持形变神不变。重在落实“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唯物史观”素养训练及再具体不同题型中的训练。

比如,我校自始至终坚持自主筛题,不用成套习题。坚持每一专题筛选两套优质题,一套高考题集锦,明方向。一套模拟演练,重实战。集体备课后我们做了统一要求日常习题以高考题为主,帮助学生明确考察方向和重难点。单元测试以近几年模拟题为主,全组集体负责,进行一轮和二轮审题;利用好手中的胜券在握、三维设计、步步高复习资料,筛查重难点拓展知识,集体共享。

(4)查找近几年合格考、14、15年山东卷题型,寻找“蛛丝马迹”对学生进行备考和答题思路引导,关注新教材,适当弥补学生知识盲区和进行时空史料拓展。

(5)材料题对于常规题、开放题、史料价值题再选取典型题反复训练,规范学生答题思路,向细节要分数。

二、二轮复习课型设置

坚持以三层目标引领课堂维度、以三个意识建构课堂内涵:

(1)基础性目标——宏观构建、微观落实——重视主题意识

(2)拓展性目标——素养引领、好题精炼——重视问题意识

(3)挑战性目标——热点导向、学生研思——重视主体意识

(4)习题课——反复归纳整合、细化思路规范、回扣知识素养

教师简介

王亚楠:烟台三中高三历史备课组长。教学经验丰富,曾荣获芝罘区教学先进个人、山东省课程资源一等奖、山东省特色示范课、全国教学设计一等奖等荣誉。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