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专题>烟台三中专题
烟台三中名师高爱民:高三地理二轮备考策略

2021-04-30 11:17:4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盖艳芹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二轮复习在高考复习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为了提升二轮复习质量,高三地理组结合上届高三备考经验和培训收获,讨论制定出地理二轮复习计划。

一、研究高考,明确方向

二轮复习,贵在精准。因此,研究高考才能明确备考方向,做到有的放矢。高三地理组主要从三个方面对高考进行研究。

首先,研究高考相关文献。通过精读高考评价体系及其说明、高考命题标准和原则等文献,解决高考“考什么”和“怎么考”的问题;通过查阅相关论文,积累针对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核心价值的培养策略。

其次,研究高考真题。有专家说过:“研究高考题,才能预测高考题,高考题就是最好的复习资料。认真研究历年高考试题不难找出其命题轨迹,从而把握试题难度。”将近三年的各地高考真题反复做、反复分析,透析高考题的特征和考察方向变化,从而形成“类似高考题”的选题、命题标准,二轮复习着重选择具有综合性、应用性的试题。

另外,通过参加各项培训交流,学习到其他学校的备考经验,比如:二轮复习专题的设置方法、二轮复习的课堂教学策略等。

二、完善课堂,提高效率

课堂教学是复习备考的主阵地,课堂效率很大程度上决定备考效率。结合学校课堂改革最新成果和校长评课意见,我们制定了高三地理二轮复习课、试卷讲评课的教学模式和课堂教学策略。

(一)复习课教学模式

(二)习题讲评课教学模式

(三)课堂教学主要策略

1.突出能力和素养的同时,依然重视基础。

二轮复习的重点是培养能力和提升素养,但很多学生对一轮复习的基础有所遗忘。基础如同树木的根,成绩如同树木结出的果实,只有根深蒂固,才能枝繁叶茂,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比如:有些题目考察学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学生如果不具备相应的知识基础,就无法解读出材料背后隐含的信息。因此,要为能力和素养的提升奠定好基础。

2.重视地图,引导学生多看图、多析图、多绘图。

地图是地理的第二语言,引导学生运用好这门语言是非常必要的。2020年地理山东卷考察了学生的绘图技能,今年仍有可能考察绘图,这是学生比较薄弱的地方,因此,课堂教学中要重视学生的绘图能力培养。

3.重视学生主体地位,从学生学的视角设计课堂。

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如果能从学生学的视角设计课堂,课堂活动就能更加符合学情,更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4.重视学生答题习惯的规范培养。

每次考试中都能发现许多学生因为审题、表达不够准确而失分,因此,二轮复习一定要重视答题习惯的培养,向规范要分数。

5.注重拓展学生知识面,课后推送选学资料。

情境是高考考察的载体,学生在遇到陌生情境时经常出现情绪紧张而影响思维的现象,因此,通过课后推送资料的方式拓展学生的地理知识面,可以锻炼学生面对陌生情境的心理素质,提高学生答题的自信心。

6.适时增设微专题,深度突破(薄弱部分、关键能力等)

二轮复习重要的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当发现学生的薄弱环节时可以设置微专题,进行针对性的突破。

三、开发工具,加强落实

学校倡导各学科开发运用软工具,地理组也相应号召,通过如下软工具来辅助教学。

(一)思维导图

思维导图是非常实用的软工具,它可以发挥三个方面的作用。

第一,学生可以运用思维导图构建知识体系,从而加强知识之间的联系,让知识更加系统化。

第二,学生可以运用思维导图将思维可视化,从而梳理答题思路,找到思维盲点和错误,然后完善思维过程,让答题思路更加清晰准确。

第三,学生可以运用思维导图总结答题方法和技巧,从而做到举一反三和迁移运用。

(二)试卷分析模板

每次考试以后,布置学生运用试卷分析模板进行考后分析和反思,总结失分原因,明确改进措施,在反思中不断进步。

(三)课堂评价量规

利用课堂评价量规,每堂课后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目标达成度和课堂表现进行评价,教师进行反馈点评和鼓励,从而提高学生课堂表现和学习效率。

在二轮复习过程中,高三地理组会继续从实践出发,开发更多的软工具来辅助教学,提升复习效率和质量。

四、分工合作,团结奋进

地理组老师们每周进行面对面集体教研,每天进行线上交流讨论。同时,注重分工合作,全组的课件、素材等资源共享。最伟大的力量是团队力量,高三地理组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力争二轮复习取得丰硕成果。

教师简介

高爱民,党员,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现担任高三地理教研组长和班主任工作。积极投身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先后执教过烟台市示范课、山东省公开课,获得过烟台市电化教学技能优质课、烟台市高中地理学科德育案例一等奖。教学成绩优异,深受学生喜爱,曾获得烟台三中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烟台三中高中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