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专题>烟台三中专题
烟台三中名师牟洪娟:高三物理二轮备考策略

2021-04-29 16:19:5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盖艳芹



高三物理通过第一轮的复习,学生大都能掌握物理学中的基本概念、规律,及其一般应用。但这些方面的知识,总的感觉是比较零散的,同时,对于综合方面的应用更存在较大的问题。因此,在第二轮复习中,首要的任务是能把整个高中的知识网络化、系统化,把所学的知识连成线,铺成面,织成网,疏理出知识结构,使之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另外,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能够综合各部分的内容,进一步提高解题能力。为高考做好充分的准备。具体来讲我们应该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明确高考怎样考,二是我们应该怎样做。

一、高考怎样考

1. 目前高考命题改革的三大使命

上好“立德树人一堂课”:凸显立德树人-加强教材内容(习题)与学生生活实际、体育运动及社会发展的联系,打破知识孤岛,促进全面发展;

树好“引导教学一面旗”:凸显素养立意-重视情境设计,借助两类情境考查学生关键能力的形成情况与运用水平-综合运用各种能力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无情境不命题,引领无情境不教学。通过情境教学为知识注入生机活力,引导学生关心身边的物理现象,关注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培养学以致用的意识和躬身实践的能力;

做精“服务选才一把尺”:凸显变中求稳-降低题海战术的收益,通过考点调整、情境变化、题型创新提高试题的开放性和灵活性,检验知识是转化迁移情况-不能不练,不能蛮练,破解应试教育困局。

2.目前高考命题改革的热点

a.如何体现立德树人,引领学生全面发展?

要引导学生注重传统文化,科技发展,体育运动,生活体验,生产劳动,社会热点等问题。既要有家国情怀,又要有烟火气息既要引领实践,又要鼓励创新。

b.如何运用情境检验学生的学科素养?

情景检验包括课外情景和课内情景两方面。

生活实践问题情境主要包括3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与大自然中物理相关的现象,如彩虹、日食等;二是与生产生活紧密联系的物理问题,如与体育运动相关的情境(乒乓球、 篮球、滑雪)等;三是科技前沿,如国家重大科技工程(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大飞机、北斗导航系统)等。——课外情境

学习探索问题情境主要包括3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物理学史问题情境。通过考查学生对物理概念和规律的产生和发展过程、物理学家探索发现物理概念和规律的过程、研究方法等内容的了解,鉴别考生掌握物理概念和规律的程度,反映考生的科学素养水平;二是课程标准和教材中的典型问题情境引导教学遵循课程标准,回归课堂教材。三是科学探究的问题情境,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课内情境

3. 山东卷物理试题的基本特点:

选择题:基础性、覆盖面、新综合、重图像;

实验题:力电为主,平分秋色,回归中求变化,全面中查细节,立足教材(电学),引导实践(力学);

计算题:布局-两力一电一选考;题型-追求创新,不避常规;立意-借助两类情境凸显素养立意-外情境求真实,内情境求变化;考点-知识定位—情境定位,变数增大,难度提升。

二、我们该怎么办?

问题分析 策略调整 跟进落实

1. 轮复习的总体要求:

用好三驾马车——专题复习、模拟检测、技术指导

优化九项指标——知识、能力、方法、策略、技巧、规范、速度、心态、精力。

实现三个转化——解题指导要从理论层面向实用层面转化(删繁就简,去伪存真),操作要求要实现从教师口头要求到学生操作习惯的转化(强化成习惯,习惯成自然);思维模式要实现从教室状态到考场状态的转化(井然有序,张弛有度)。

2. 对二轮复习的总体设计:

第一阶段:3月中旬-4月底,9周,专项指导+专题复习

第二阶段:5月初-5月20,3周,模拟演练+应试指导

第三阶段:5月下旬-高考,2周,考点回扣+状态调整

3. 当务之急:

基于高考进行专题强化:对考点、学情进行再梳理,明确重点、弱点(高考定位,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基于实战进行能力转化: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在考试中学会考试)

基于细节进行技术优化:技巧、策略、规范、心态(向规范答题要5分,向有问必答要5分)

4. 搞好第二轮复习还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应抓住主干知识及主干知识之间的综合。

针对高考能力的要求,应做好专项训练。

在模拟训练中告诉学生量力而行,量体裁衣。

选题要“精”,讲评要“细”,做题注意“精”“细”结合。

在复习的最后阶段要求学生精读课本,不留死角。

总之,夯实学科内的基础知识是根本,掌握基本规律的应用是方向,提高分析、推理的能力是关键,在第二轮的复习中,应尽可能利用有限时间,取得最满意的效果,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相信一定能达到第二轮复习的目的。高三物理组全体老师将继续持之以恒,认认真真,一步一个脚印,引领学生走过高考,走向成功。

教师简介:

图片

牟洪娟,烟台三中高三物理组教研组长,高级教师。从教26年,一直为学生的健康成长而努力工作。工作中诚信务实,踏实肯干,业务能力强,乐于接受挑战。组内工作中责任心强,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在完成好自己的教学任务的同时,也做好传帮带工作,引领组内青年教师一起成长。曾先后获得烟台市高中教学先进个人,芝罘区名师等荣誉称号。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