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专题>烟台三中专题
烟台三中名师陈菊芬:高三数学二轮备考策略

2021-04-29 16:19:5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盖艳芹



科学研判 精准发力

一、本次高三诊断性测试暴露出的问题:

1.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科知识、思想、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比较欠缺

高三一轮复习采用基于专题复习、单元推进的复习模式,随着复习内容的增多,试题考查的内容越来越综合,部分学生表现出极大的不适应。

建议在接下来的复习过程中,在聚焦专题重点、热点、难点复习的同时,有效指导学生利用思维导图、课堂笔记、错题本等进行知识的系统梳理、帮助学生建立相对完整的知识网络、熟记基础知识、熟悉常见题型、熟练通性通法。

2.学生在新情境、真情境、复杂情境下解决实际问题的学科素养薄弱

比如,具有现实应用背景的题目、跨学科综合题目,部分学生反映题读不懂、得分不理想。现在的高考试题非常注重情境创设,将其视作考查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重要载体。建议在教学中加强学生学科阅读、学科思维的培养,指导学生在旧知识与新情境之间搭建有效的沟通链接机制,在周练习、月考、模考中精选、精练一些新颖的题目。但是处理好知识、能力与素养之间的关系,把握好尺度,分清源与流,以免喧宾夺主,影响复习效益。

建议在课堂教学中,除了讲思路、讲突破、讲多解、讲变式外,还要注意讲审题、讲规范,包括审题的规范、思路的规范、运算的规范、步骤的规范、书写的规范等。

指导学生清晰定位自己的学生水平,拿稳基础中档分,拔高题争取多得分。平时备考要上升到战时高考的境界,高标准,严要求,杜绝任何失分的环节,不要把所有的问题都奢望在高考时才予以关注、应对、解决。

二、二轮备考的策略:

1.加强备考方向研究

最近,教育部《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2021年高考命题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考查和引导;要优化情境设计,增强试题开放性、灵活性,充分发挥高考命题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引导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

高考备考还是要注意回归课程标准、高考评价体系、高考试题.回归课程标准,梳理知识体系;关注评价体系,科学研究命题;回归高考真题,把握考试规律,明晰备考策略。

比如,加强高考试题研究。通过研做高考题、改编高考题、溯源高考题等方式,体会高考试题的命题立意、命题特点、命题规律、命题趋势、命题变化等,切实发挥高考试题的引领作用。高考试题的研究不要拘泥于我们所用的考试题,应该放眼全国各种自主命题,探究共性的东西,关注创新的东西,守住根本,不忘初心。

比如,8省市数学多选题评分规则改变、填空题出现结论开放试题、双曲线出大题、立体几何不考空间向量(微分几何中的曲率)、不考结构不良试题等等,反套路、反押题发挥到了极致,这种变化一定会在2021年新高考中适度表现出来。

2.克服二轮复习一轮化倾向

现在起至5月6日为二轮复习,重在专题复习,提升能力。5月7-10日二模,二模之后模拟考练,5月底、6月初回归梳理、查缺补漏。

比如立体几何中平行垂直问题、空间角问题、球体与几何的切接问题等。函数与导数中的隐零点问题、不等式证明问题、与三角函数结合问题、与数列结合的问题等。

三,抓好优生、边界生培养

数学优生的培养打破班级和组合的界限,级部统筹培养。

对优生建立成长档案,每次考试有成绩的纵向横向的分析,对优生的试卷进行细致的面批,根据考试中暴露的问题及时整改,让学生明确自己的位置和方向,形成竞争意识。

在转化边际生数学薄弱学生的工作中,我们的做法是:

(1)降低教学起点,让他们每节课尽量选择基本的题目;

(2)循认知规律,让他们每解决一个问题必须要有这样一个过程:审题—思考动手完成小结反思;

(3)给足思考时间,有意识在课堂上留出时间,把思考还给他们。

四、落地精研、精选、精讲、精练

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的力量,让集体备课+个性完善成为常态;继续打造高品质周末试卷讲评微课,目标清晰、基于学情、适度探究、注重规范,讲必练、练必批、批必评、评必纠、纠必考。

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注重细节,规范的培养,提高书写的要求,加强审题的训练,尤其在后期的训练中,指导学生规范答题,解题步骤要合理,语言表述严密,逻辑性强,书写整齐清晰,给阅卷老师形成良好的印象,同时也要培养他们冷静思考,沉着应试的良好心理素质,遇到容易题不产生大意的心理,遇到难题也不产生紧张心理,争取会做的题不丢分,实现总分的最大化。

在高三后程备考中,思想、精神、心理等的调整非常关键。老师们要合理作息、积极运动,保持良好的心态、乐观的情绪、昂扬的斗志,让生活更健康、工作更高效,预祝学校2021年高考再创辉煌!

教师简介:

图片

陈菊芬,高级教师,从教24年,高三数学教研组长,多次荣获烟台市高中教学先进个人、芝罘区师德标兵、芝罘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在教学中,认真钻研教材,积极贯彻新课程理念,探索务实有效的教学方式,努力做学生喜欢的教师。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传授知识、启迪智慧、完善人格的教学理念,用情感教育唤醒学生对数学的爱,让学生感受数学之美,用智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他们的生命在课堂上焕发亮丽的光彩。

潜心教学研究,打造高效课堂,先后获得烟台市高中数学优质课奖;山东省中学数学优质课一等奖;全国高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二等奖。参与国家级课题《创建和谐高效课堂的研究与实践》,并多次在《天津市教科院学报》、《高中数理化》期刊发表论文。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