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专题>烟台三中专题
烟台三中名师宋晓伟:高三生物二轮备考策略

2021-04-29 16:19:5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盖艳芹



伴随着烟台市3月份诊断性考试的结束,高考二轮复习已经开始。如何有效地进行高中生物学科的二轮复习?高三生物组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备考:

一、关注改革动向定方向

2021年山东省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仍以《中国高考评价体系》为总的指导思想。值得关注的是,教育部在今年2月份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指出“要优化情境设计,增强试题开放性、灵活性,充分发挥高考命题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引导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这一内容明确地向我们传递出今年高考试题会增大情境类试题的比重,对学生来说,备考不再是死记硬背,机械刷题,而是要活学活用,注重学习方法和提高学习能力。对教师来说,不仅要注意对基础知识的复习,更要注重培养学生在新情境下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基于学情定策略

1、夯实基础 构建网络

在二轮复习中,指导学生将碎片化的基础知识点整理成有关联的知识网络,达到进一步巩固基础知识的目的也起到优化整体性思维,提升综合能力的作用。

2、 三层目标 落实知识点

在二轮复习中,以大单元专题的形式进行系统复习,对每个专题中的重点和难点知识以微专题的形式进行总结、归纳,并通过针对性练习进行知识点应用的强化训练。

3、回扣复习 自主反思

回扣到一二轮复习用过的材料中,每个周用2节课的时间让学生查找错题,自主反思整理知识点和错题,从而查漏补缺,使知识不留死角。

4、学法指导 提升能力

①让学生多思、多问、多说、多写,高度重视学科语言和专业术语的规范。

高考在规范使用学科语言上有很高的要求,表述尽量用相关生物学术语,避免语言通俗化,思路要清楚,符合逻辑关系,准确严谨。

②遇到新情境不慌乱,落脚点都在书内。

解题时提倡读两遍,先通过快速阅读完成信息的筛选,画出关键词,然后细读,找出其中蕴藏的生物学原理和相互关系,能进行文图转化的进行转化,使复杂的内容简单直观,便于分析。

③利用软工具归纳常考题型解题的解题思路,引导学生多反思、多归纳、找规律,形成学科思维,提升解题能力。

④通过课堂和每周的测试情况,及时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变化,对进步的学生及时表扬,对退步的学生了解情况,鼓励他继续努力。

教师简介

图片

宋晓伟,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生物系。一级教师,生物组高三教研组长。从教19年中,获得芝罘区生物优质课一等奖2次,烟台市生物优质课一等奖,芝罘区优秀教师,烟台市高中教学先进个人的称号。多次获得山东省中学生生物奥赛辅导员一等奖。

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