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专题
蓬莱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创建省级葡萄酒生产示范基地——山东省葡萄酒生产示范基地

2021-01-25 10:25:52

来源:水母网  




  【2020年度烟台市场监管改革创新项目评选】烟台市蓬莱区积极创建省级葡萄酒生产示范基地——山东省葡萄酒生产示范基地。

改革创新举措

完善追溯体系建设,确保食品安全有保障。基地企业坚持“品质为先”的理念,倡导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以中粮长城、罗斯柴尔德男爵酒庄为代表的酒庄对整个产品的加工生产过程进行全程追溯,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食品安全防线,成为我国传统生产型企业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管理提升的“示范窗口”和“技术辐射源”。

培育企业自主品牌,实现品质品牌双引领。坚持以品牌建设为引领,鼓励基地企业走“产品品质化、品牌差异化”发展道路,培育自主品牌,扩大品牌效应。近年来,基地内13家企业的45款产品在布鲁塞尔、品醇客等国内外大赛中累计荣获奖项152枚。

联合开展专项整治,净化产业发展环境。通过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方式,每年常态化开展葡萄酒联合专项整治行动和葡萄酒行业质量提升行动,通过采取突击检查、夜间巡查、设卡检查等方式,加大检查力度,净化产业发展环境。组织了葡萄酒生产企业第三方风险评估,通过基地创建带动整个蓬莱产区葡萄酒的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2020年全年共抽检葡萄酒77批次,合格率100%。

率先成立行业组织,全力助推企业科学发展。成立了葡萄与葡萄酒行业党委、蓬莱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工会联合会和蓬莱葡萄酒行业协会,在国内率先推出并成功注册了协会专用标识,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和行业自律作用。

烟台市蓬莱区突出“海岸葡萄酒”特色,坚持品质品牌双驱动、产业产区同升级,不断巩固和发展“一带三谷”的产业新格局,蓬莱区先后被授予“山东十大(农业)产业集群”“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葡萄栽培)”、“中国酿酒葡萄之乡”、“全国优质葡萄生产基地”等称号,已成为国内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集聚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获得了“中国百佳产业集群”、“山东省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园区”“山东葡萄酒卓越大奖”等称号。2020年8月19日至21日,省级第三方验收机构对蓬莱区葡萄酒生产示范基地创建工作进行了最终验收,给予了高度评价。

蓬莱区目前拥有标准化酿酒葡萄基地8万亩,获证葡萄酒生产企业53家,年生产加工葡萄酒能力1.4亿升,落户精品酒庄33个,年接待葡萄酒文化旅游游客近100万人次,产业综合收入达50亿元,直接从业人员2000余人,间接带动农业从业人员1.5万户,形成了一个融多产业、聚发展的综合性葡萄酒产业。省级葡萄酒生产示范基地的成功创建将为促进蓬莱葡萄酒产业健康发展、打造中国酿酒葡萄之乡品牌奠定坚实基础。

柳静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