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专题
【致敬园丁】烟台永铭中学宇晓英:爱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

2020-09-11 15:12:2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奕



水母网9月9日讯(记者 张奕)宇晓英,烟台永铭中学语文教师,三尺讲台是其默默耕耘的一方天地,甘于做只为学生的孺子牛是其心灵的渴求。从教二十多年来,把爱融入教育教学工作的方方面面,,多次被评为莱山区优秀教师、骨干教师、优秀班主任,被莱山区委区政府授予嘉奖、三等功奖励,被评为“莱山区最美教师”“烟台市师德标兵”。

在日常教学中,宇晓英认为,教师就是学生的榜样,身传大于言教。平时,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也尽力做到,用教师特有的语言和行动去唤起学生的热情,产生共鸣。多年的教学经验,养成了对学生的传统文化教育要求特别严的好习惯。凡是任教的班级,都会要求学生每天背一首古诗或一段宋词,并记录在笔记本上。开始,是把诗词写在小黑板上,让学生背,第二天去检查,结果只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去做了。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积累古诗词的行列之中,宇晓英自当学生,让同学出题目,一起背,比赛谁背得又多又快又好。每天的第一节语文课,总是率先示范,背诵给同学们听,同学们见老师都在虚心学习,也都主动跟着背。就这样,一直带动着学生,学生们积累了大量的古典诗词名句,既陶冶了情操,又提高了写作水平。虽然这样做花费了大量的业余时间,可值得自豪的是班级的学习氛围特别浓,同学们都比着学,赛着学,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

优秀的学生,每个老师都喜欢,而那些调皮捣蛋的孩子,常常由于其出其不意的“叛逆”,不讨人喜欢。作为一名教师,对学生的爱必须是广泛而真诚的。

班上曾有一名叫小云的学生,做事拖沓懒散,不完成作业,还时常在班级搞点小矛盾,学习成绩较差,成为所有任科老师心中的“无药可救”。对于这样的学生,宇晓英没有放任自流,而是用赏识的目光寻找和捕捉她身上的闪光点。小云关心集体、劳动积极,于是就选她当卫生委员,以班干部来树立她对自己的信心。同时,经常找小云谈心,几乎每天都给她打气,多次找任课老师交流,谈这个孩子的家庭状况和学生自身的潜质,希望每一个老师都去关注她、不要放弃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所有老师的努力下,小云的学习成绩慢慢赶了上来,自信心也建立起来了,所负责的班级工作也能出色的完成,还主动争着抢着帮助同学打扫教室卫生,原来那些让人“讨厌”的习惯也慢慢地改掉了。现在小云经常回母校找宇晓英交流学习和生活中的事情,俨然她当成了“妈妈”。

爱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师爱是师德的灵魂。为师者应该热爱、关心、善待每一个孩子,以真诚的爱心和无私的奉献去打开每一个孩子的心门,不让任何一个孩子成为遗憾。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