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专题
【致敬园丁】栖霞苏家店明德小学韩艳:大山里的坚守

2020-09-11 15:12:2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奕



水母网9月9日讯(记者 张奕)“痴心一片终不悔,呕心沥血育桃李”。她在乡村教育的沃土上挥洒着青春,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对待教学,孜孜耕耘;对待学生,严爱有度;对待团队,追求卓越。她就是烟台栖霞苏家店明德小学的韩艳。

“爱是教育的源泉,责是教育的关键,情是教育的生命”,这是韩艳始终铭记在心的座右铭,也是她身体力行为乡村教育无私付出的行为准则。苏家店明德小学地处省级贫困县栖霞市的最西部,距离县城30余公里,山川林立,路险弯急。23年的工作里,她经历过洪水冲进教室,淤泥近半米的危急时刻;经历过炎炎夏日里靠洒水降温、凛冽冬季时靠钉塑料布御寒的无奈心酸;经历过校改时师生齐上阵,搬砖头、扛水泥的奋斗场景……因为地处偏僻,每每分配新教师自主选岗时,明德小学都是教师最后的选项,甚至很多人宁愿放弃岗位也不愿前往,而她却在这里坚守了23年。

“如果人人都向往山外,大山里的孩子谁来教?”朴实的话语里,透露着一位乡村教师的责任与真挚。正是她默默付出、甘为人梯的坚守,为2000多名学生铺好了成长路、搭好了向上攀登的阶梯。

乡村学生家长每天要早早到农田劳作,为了保障提前到校的学生安全,她每天都五点起床,把孩子交给粗心的丈夫,六点多钟校园里就看到了她忙碌的身影;中午她陪着学生吃饭,时刻关心饭菜对学生是否可口,关注每一个孩子是否吃饱了,却无暇问问自己的孩子吃得怎么样;傍晚放学时,有的家长忙于农活而晚接孩子,她便陪着孩子在学校等着家长到来,在确保所有学生都离校并安全回家以后,便踏着夕阳结束一天的工作。一年四季,天天如此,时间在变,初心却没有改变。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居家上网课成为一种必然。作为年级主任和全校唯一一个信息技术教师的她,不仅要为全校网上授课教师提供技术指导,还要协调本年级教师按时上课、每日统计学生居家健康情况、密切关注每个孩子的心理变化……她成为全校800多名教师和学生眼里的“网红”,却唯独无暇照顾到自己即将参加高考的女儿。开学复课后,测温、消毒、上课,校园里都是她忙碌的身影,只为确保每一个孩子安全,而当女儿委屈地说“妈妈,我也害怕”时,她却选择让孩子住校,尽管女儿的学校离家仅有500余米,尽管距离高考仅剩2个多月,因为她相信学校是最安全的地方,更因为这样她可以照顾自己学校更多的孩子。别人都说她“傻”,她却说,“学校需要我这样的傻子”,只要我站在这里,就能给孩子温暖、给孩子希望、给孩子力量。

“一份耕耘,就有一份收获”,韩艳在2006年所执教的《凸透镜》获得栖霞市学具应用优质课,所撰写的《信息安全与信息道德》在栖霞市全校教研活动中获优秀教学设计一等奖。2008年撰写的《网络时代如何引导学生上网》在烟台市第十五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评选活动中获三等奖。2019年《病毒危害早预防》在烟台市小学信息技术优质课程资源评选活动中获二等奖。先后获得“栖霞市师德标兵”“小学课程与教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被栖霞市委市政府授予“嘉奖”。她脚踏实地,扎根农村,二十三载育人生涯,用责任、担当和爱心在乡村学校这片热土上默默耕耘着,谱写出一曲曲动人的篇章。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