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专题
【致敬园丁】烟台莱山实验小学刘雪芹:教育让生活不断丰盈

2020-09-11 15:12:22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奕 通讯员 张心怡



水母网9月10日讯(记者 张奕 通讯员 张心怡)刘雪芹,烟台莱山实验小学一名普通教师,从教29年,担任班主任25年。29年中,人生中最有激情与力量的岁月,最好的岁月陪伴学生成长,教育让她的生活不断丰盈。

教师的责任不仅在授业,首先是“传道”。秉着“小学生先学会做人”的理念,作为班主任,认真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注重小学生的养成教育,通过班级德育活动、班级德育文化环境浸润学生心灵,不断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品德习惯。“在班主任的工作中,我重视发动家长的力量,充分发挥家长的有效资源,”刘雪琴说,通过组织家长学校授课、家教经验交流、家长志愿者进课堂、亲子共读等活动。

每一位学生都是一朵花,每朵花都应得到关注。每学期一开学,刘雪芹会抽时间与学生谈心,填写好导师育人工作手册,建好问题学生档案,特别是对特殊学生进行深入细致的了解,寻找他们身上蕴藏的闪光点,以找到教育的着力点。做班主任的这些年,刘雪芹和学生一起打扫卫生,一起上操,和学生坐在一起参与主题班会的讨论,和学生一起进行比赛项目的训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感染提升学生的品行。

“时代在前进,教育必须与时俱进”。刘雪芹把加强学习,转变教育观念作为我自己进行新课程改革的第一步,把新课程理念作为一切工作的指导。在语文课堂,建立了“读-演-想,写-评-改”,“抓三关走两线”语文特色课堂。给学生创设了一个自由宽松、平等和谐的学习环境。

如在教《田忌赛马》一课中,刘雪芹积极创设情境,巧妙设疑。田忌与齐威王第一次比赛结束后,让学生想一想,如果齐威王还想战胜田忌,他有没有办法?学生通过摆摆道具,讨论汇报的方式,研究探讨出了田忌可以采用的策略有六种,但只有一种可以获胜。师生互动,使我和学生得到成功的体验和喜悦,以鼓励了我在课改的信心。

虽然已经是校园中的“老教师”,但刘雪芹在教会学生成长的同时,也紧随时代脚步。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刘雪芹深入研究课文内容,精心制作课件,为给学生呈现完美流畅的线上课堂,反复试讲,研究线上教育资源,掌握线上教学技能。

教育是生命与生命的相遇,是思维与思维的碰撞,是灵魂与灵魂的交流。孜孜不倦、上下求索,教育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会不忘初心,无怨无悔地耕耘,用赤诚之心创造教育更美好的明天,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奠基石。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