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专题
烟台船舶工业学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精神 凝聚抗疫正能量

2020-07-24 15:12:36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陈静 记者 张奕



水母网3月16日讯(通讯员 陈静 记者 张奕)新冠肺炎发生后,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延迟开学,开展网上教学辅导。烟台船舶工业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在开展好网上教学辅导的同时,全面推进学生素养教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鼓舞士气,提振信心,凝聚抗疫正能量。

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宅”在家里,充分利用好这个“时机”,培养同学们良好的生活能力、学习习惯和浓浓的爱国情怀,烟台船舶工业学校及时制定方案,引导学生提高自身身体素质,降低感染风险;提倡疫情下的传统文化教育,从精神、文化层面更多地协力战“疫”,在传统文化教育中弘扬爱国主义教育。

一、诵读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化。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精神支柱和心灵家园。国学经典诵读是中华文化的集中体现,是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延迟开学已尽一个月,老师、家长和学生都在等待开学时间的通知,停课不停学,学生们利用“宅”在家的时间,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诵读经典,与圣贤对话。

二、惠风和畅——传承线条飞舞之艺术。

爱画有情常拜石,学书无日不临池。中华文化五千年,文字书法作为重要代表之一,从古至今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在一个多月的全民居家抗疫时光里,烟台船舶工业学校机电工程部的衣喆同学把书法当成一日三餐,将“宅”在家的日子过成了诗。“我国的书法艺术是东方的明珠瑰宝,它不是诗却有诗的韵味,它不是画却有画的美感,它不是舞却有舞的节奏,它不是歌却有歌的旋律。”鲁迅先生说过的一段话被衣喆一直铭记。他每天拿出5到6小时坚持临帖,练完后满手、满胳膊都已是墨水。在他的影响下,其他同学也在行动。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好中国书法做好中国人!

传承传统手工艺,传播匠人精神。传统手工工艺,是中国传统文化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加强对手工艺的培养和传承,促进手工艺技艺的提高,可以很好的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为我国传统文化的发展奠定基础。学校机电专业的杨传正同学,被老师、同学们亲切的称为“手艺人”。在家的日子,杨传正除了练习配盘电路巩固专业技能课知识点外,还会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做很多手工皮包和纸花等手工艺品,锻炼双手的灵活性。每一个看似简单的作品,都要经过周密设计,精雕细琢,才能慢慢成型。其间的乐趣与辛苦,只有自己懂得。

全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是一部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教材,是一堂感人、爱国、爱家、爱人民教育的实践大课。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学习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感人事迹,彰显时代精神,弘扬爱国主义、家国情怀,增强学生责任担当,培养核心素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劳动者和建设者。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