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专题
2020年烟台市存款保险网络知识竞赛题库

2020-04-29 15:48:15

来源:水母网  



2020烟台市存款保险知识网络有奖竞赛专题

1、存款保险条例自( B )起施行。

A 2015年1月1日

B 2015年5月1日

C 2015年7月1日

D 2015年10月1日

依据:第二十三条

2、为了建立和规范存款保险制度,依法保护( D )的合法权益,及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制定本条例。

A 人民

B 银行

C 投保机构

D 存款人

依据:第一条

3、为了建立和规范存款保险制度,依法保护存款人的合法权益,及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 B ),制定本条例。

A 金融秩序

B 金融稳定

C 经济秩序

D 经济稳定

依据; 第一条

4、存款保险条例中的投保机构是指( A )

A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B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设立的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C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金融机构

D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设立的金融机构

依据:第二条

5、存款保险条例所称存款保险,是指( A )向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交纳保费,形成存款保险基金,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向存款人偿付被保险存款,并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存款以及存款保险基金安全的制度。

A 投保机构

B 银行

C 保险公司

D 存款人

依据:第三条

6、被保险存款包括投保机构吸收的( C )。但是,金融机构同业存款、投保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在本投保机构的存款以及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规定不予保险的其他存款除外。

A 人民币存款

B 外币存款

C 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

依据:第四条

7、存款保险条例中,被保险存款包括投保机构吸收的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 。但是,(D)除外。

A 金融机构同业存款

B 投保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在本投保机构的存款

C 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规定不予保险的其他存款

D 以上选项都是

依据:第四条

8、存款保险实行限额偿付,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 C )万元。

A 20

B 30

C 50

D 100

依据:第五条

9、( A )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可以根据经济发展、存款结构变化、金融风险状况等因素调整最高偿付限额,报国务院批准后公布执行。

A 中国人民银行

B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C 财政部

依据:第五条

10、同一存款人在( B )所有被保险存款账户的存款本金和利息合并计算的资金数额在最高偿付限额以内的,实行全额偿付;超出最高偿付限额的部分,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

A 所有银行

B 同一家投保机构

C 所有金融机构

依据:第五条

11、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所有被保险存款账户的存款本金和利息合并计算的资金数额在最高偿付限额以内的,实行全额偿付;超出最高偿付限额的部分,依法从投保机构( B )中受偿。

A 全部财产

B 清算财产

C 全部资产

D 清算资金

依据:第五条

12、社会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存款的偿付办法由( B )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另行制定,报国务院批准。

A 财政部

B 中国人民银行

C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D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依据:第五条

13、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所有被保险存款账户的存款( C )在最高偿付限额以内的,实行全额偿付。超出最高偿付限额的部分,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

A 本金

B 利息

C 本金和利息合并计算的资金数额

依据:第五条

14、存款保险基金的来源包括( E ):

A 投保机构交纳的保费

B 在投保机构清算中分配的财产

C 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运用存款保险基金获得的收益

D 其他合法收入

E 以上选项都是

依据:第六条

15、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由( B )决定。

A 党中央

B 国务院

C 中国人民银行

D 财政部

依据:第七条

16、存款保险条例施行后开业的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自(A)之日起6个月内,按照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的规定办理投保手续。

A 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营业执照

B 开业

C 银行监督管理部门颁发金融许可证

依据:第八条

17、存款保险条例施行后开业的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当自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营业执照之日起( D )内,按照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的规定办理投保手续。

A 3个月

B 4个月

C 5个月

D 6个月

依据:第八条

18、存款保险费率由(A )构成。费率标准由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根据经济金融发展状况、存款结构情况以及存款保险基金的累积水平等因素制定和调整,报国务院批准后执行。

A 基准费率和风险差别费率

B 浮动费率和风险差别费率

C 固定费率和风险差别费率

D 一般费率和风险差别费率

依据:第九条

19、存款保险费率由基准费率和风险差别费率构成。费率标准由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根据经济金融发展状况、存款结构情况以及存款保险基金的累积水平等因素制定和调整,报( D )批准后执行。

A 中国人民银行

B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C 财政部

D 国务院

依据:第九条

20、存款保险费率由基准费率和风险差别费率构成。费率标准由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根据经济金融发展状况、( D )以及存款保险基金的累积水平等因素制定和调整,报国务院批准后执行。

A 银行经营情况

B 银行盈利情况

C 银行管理情况

D 存款结构情况

依据:第九条

21、各投保机构的适用费率,由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根据投保机构的( A )等因素确定。

A 经营管理状况和风险状况

B 盈利状况和风险状况

C 资产状况和风险状况

D 存款结构情况和风险状况

依据:第九条

22、投保机构应当按照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的规定,每( C )交纳一次保费。

A 1个月

B 3个月

C 6个月

D 1年

依据:第十条

23、投保机构应当交纳的保费,按照本投保机构的( C )和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确定的适用费率计算。

A 全部存款

B 人民币存款

C 被保险存款

依据:第十条

24、存款保险基金的运用,应当遵循(A )的原则

A 安全、流动、保值增值

B 安全、流动、效益

C 审慎、流动、保值增值

D 审慎、流动、效益

依据:第十一条

25、存款保险基金的运用,应当遵循安全、流动、保值增值的原则,限于下列形式( D ):

A 存放在中国人民银行;

B 投资政府债券、中央银行票据、信用等级较高的金融债券以及其他高等级债券;

C 国务院批准的其他资金运用形式。

D 以上选项都是

依据:第十一条

26、存款保险基金的收支应当遵守国家统一的财务会计制度,并依法接受( A )的审计监督。

A 审计机关

B 人民银行

C 监察机关

D 财政机关

依据:第十二条

27、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应当自每一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 C )内编制存款保险基金收支的财务会计报告、报表,并编制年度报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公布。

A 1个月

B 2个月

C 3个月

D 4个月

依据:第十二条

28、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应当自每一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3个月内编制存款保险基金收支的( D )、报表,并编制年度报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予以公布。

A 财务审计报告

B 财务收支报告

C 财务决算报告

D 财务会计报告

依据:第十二条

29、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履行职责,发现有下列( D )情形之一的,可以进行核查:

A 投保机构风险状况发生变化,可能需要调整适用费率的,对涉及费率计算的相关情况进行核查;

B 投保机构保费交纳基数可能存在问题的,对其存款的规模、结构以及真实性进行核查;

C 对投保机构报送的信息、资料的真实性进行核查。

D 以上选项都是

依据:第十三条

30、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参加金融监督管理协调机制,并与( A )、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等金融管理部门、机构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A 中国人民银行

B 中国证监会

C 财政部

依据:第十四条

31、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应当通过信息共享机制获取有关投保机构的风险状况、检查报告和( D )等监督管理信息。

A 评价情况

B 信用情况

C 信誉情况

D 评级情况

依据:第十四条

32、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发现投保机构存在资本不足等影响存款安全以及存款保险基金安全的情形的,可以对其提出 ( C )。

A 安全警示

B 安全警告

C 风险警示

D 风险警告

依据:第十五条

33、投保机构因重大资产损失等原因导致资本充足率大幅度下降,严重危及存款安全以及存款保险基金安全的,投保机构应当按照( A )、中国人民银行、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要求及时采取补充资本、控制资产增长、控制重大交易授信、降低杠杆率等措施。

A 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

B 财政部

C 国务院

依据:第十六条

34、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可以选择下列( D )方式使用存款保险基金,保护存款人利益:

A 在本条例规定的限额内直接偿付被保险存款;

B 委托其他合格投保机构在本条例规定的限额内代为偿付被保险存款;

C 为其他合格投保机构提供担保、损失分摊或者资金支持,以促成其收购或者承担被接管、被撤销或者申请破产的投保机构的全部或者部分业务、资产、负债。

D 以上选项都是

依据:第十八条

35、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存款人有权要求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在本条例规定的限额内,使用存款保险基金偿付存款人的被保险存款:

(一)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担任投保机构的接管组织;

(二)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实施被撤销投保机构的清算;

(三)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对投保机构的破产申请;

(四)经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情形。

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应当依照本条例的规定,在前款规定情形发生之日起( B )个工作日内足额偿付存款。

A 5

B 7

C 10

D 15

依据:第十九条

36、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有下列( D )行为之一的,依法给予处分:

A 违反规定收取保费;

B 违反规定使用、运用存款保险基金;

C 违反规定不及时、足额偿付存款。

D 以上选项都是

依据:第二十条

37、投保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予以记录并作为调整该投保机构的适用费率的依据:

(一)未依法投保;

(二)未依法及时、足额交纳保费;

(三)未按照规定报送信息、资料或者报送虚假的信息、资料;

(四)拒绝或者妨碍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依法进行的核查;

(五)妨碍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实施存款保险基金使用方案。

投保机构有前款规定情形的,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可以对投保机构的( C )予以公示。投保机构有前款第二项规定情形的,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还可以按日加收未交纳保费部分0.05%的滞纳金。

A 主要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员

B 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员

C 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

依据:第二十一条

38、投保机构有下列( F )情形之一的,由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予以记录并作为调整该投保机构的适用费率的依据:

A 未依法投保

B 未依法及时、足额交纳保费

C 未按照规定报送信息、资料或者报送虚假的信息、资料

D 拒绝或者妨碍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依法进行的核查

E 妨碍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实施存款保险基金使用方案

F 以上选项都是

依据:第二十一条

39、投保机构有未依法及时、足额交纳保费情形的,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还可以按日加收未交纳保费部分( C )的滞纳金。

A 0.02%

B 0.03%

C 0.05%

D 0.06%

依据:第二十一条

40、存款保险条例施行前,已被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依法决定接管、撤销或者人民法院已受理破产申请的(C),不适用本条例。

A 金融机构

B 吸收存款的金融机构

C 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依据:第二十二条

张经纬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