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专题>烟台十四中专题>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烟台十四中“345”翻转课堂流程图

2017-11-09 13:33:43

来源:水母网  


    
烟台十四中“345”翻转课堂流程图

    烟台十四中的翻转课堂是在学习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实现了本土化改造,给学校已有的“三至四段五步”教学模式赋予了新的内涵。具体模式如下:

    管理三制:导师制、班组制、学分制(没变)

    课前四段:

    ——教师两段:(1)发布任务。教师在充分备课的基础上将微课、测试题等资源提前上传到学习平台,下发导学案。(2)获取学情。教师通过学生问题反馈、在线测试以及导学案批改等途径将学生的疑难点通过大数据筛选出来(PPT呈现文字或拍照),然后进行针对性点拨准备,同时准备好下一节针对性的变式训练题。

    ——学生两段:(1)学案导学。结合导学案的路线指引自主学习课本内容,在此过程中将解决不了的问题标注出来。(2)微课助学。重难点部分观看微课,同时完成微课中教师推送的相关任务。如仍有疑问,小组内讨论解决,如仍有不能解决的问题,整理后,通过纸条、黑板或平台提交教师寻求帮助。

      课堂五步:(预习之后第二天上课完成课堂提升环节)

    ——第一步:复习检测,温故知新。教师针对上节课内容口头提问,组间互查、检测卷、平台在线测试等方式全班检测、抽查、学生互查等方式完成,达到温故知新的目的。

    ——第二步:激情导入,目标解读。要求导入语新颖自然,简短而富有表现力,对学生要有启发,贴近学生心灵,激发学生好奇和学习热情。学习目标表述要准确科学具体,具有可检测性,三维目标可整合。课前将学习目标板书在前黑板的右上角,教师对目标进行合理解释、解读。

    ——第三步:预习反馈,基础梳理。教师针对学生观看微课、在线测试以及导学案完成情况进行简短总结,表扬优秀小组、优秀个人。接着将学生反馈比较集中问题呈现出来,进行疑难突破(一般是由学生互助讲解,教师根据学生的讲解补充点拨)。然后根据在线测试中正确率统计,将正确率较低的问题重点讲解。然后师生共同梳理基础知识,将知识系统化,然后是党巩固记忆,再根据实际情况通过组间互查加以督促。随后根据学情可以再进行一次变式训练(也可在线测试),进一步了解学生掌握情况。

    ——第四步:交流展示,拓展提升。学生完成导学案中的合作探究及教师课件呈现的变式训练题(题目可以是问题或习题形式),以此达到深入理解和巩固重难点的目的。此环节中根据学情可以分组讨论,然后展示点评(根据实际情况把我展示点评的内容、方式、时间)。点评是要逐步培养学生点评学科思维方法和解题思路,强调关键点、易错点等。最后,教师根据学生展示点评的具体情况及时点拨提升。

    ——第五步:总结检测,布置作业。总结要回扣课本,总结目标达成度。布置作业,一是课堂典型题整理在成功笔记本上;二是预习性作业,利用导学案、微课及学习平台预习下节课内容,分层次布置自主学习作业。

    尾声:学科班长总结,教师点拨提升。

    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我们的前期翻转主要采用校内翻,就是前置学习和课堂讨论均在学校内完成。前置学习主要在自习课完成。一段时间后,我们在此基础上又开始推进了家校翻,就是学生在家爱看微课,做练习,到课堂来讨论。这是目前我们推进的主要方式。今天展示的五节课,初高中有四节都是这种形式。最近,我们发现有的课堂按照教学进度来看,内容较少或难度较低,校内翻、家校翻都不太适合,时间有些浪费,因而,我们又推进了课内翻,今天在7年级4班展示的英语课,就是这种课型。三种翻转课型,可以自由选择,使用高效为本。

编辑:薛玉兰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