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首页>实惠
国网烟台供电公司:RPA机器人助力电网调控提质增效

2023-03-15 09:14:03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马学利 孙洁



水母网3月15日讯(通讯员 马学利 孙洁)3月13日,国网烟台供电公司通过将流程自动化机器人(RPA)技术与调度业务相融合,电网调度班电量日报机器人正式投入运行。

RPA,即流程自动化机器人,是一种通过录屏、脚本等形式模拟人工操作,替代人工完成重复性、机械性、周期性工作的数字化新技术。RPA可以通过快速便捷的智能化替代重复机械的人工统计查询,将基层员工从繁琐的系统操作中解放出来。

电量日报是烟台电网调度班日常工作之一,人工计算统计每次需要耗费近半个小时时间,每天早上6点开始,调度人员需要完成前一天停电情况、负载率70%以上的220千伏主变信息统计、电量日报等诸多报表的计算、统计和报送工作。随着春检工作的开始,调度人员在进行检修停电工作及开竣工指令操作的同时,还要保证日常报表工作的准确及时报送,增加了人员的工作负担和出错率。

国网烟台供电公司电网调控技术创新小组以目标和问题为导向,结合调度工作实际,经过探讨和了解RPA相关技术后,将这一技术引入调度工作,由RPA实现一些人工计算易出错、流程相对固定化的工作,电量日报机器人投入运行后,成功实现报表统计工作自动化处理,每天统计时间缩短至3分钟以内,准确率达100%,切实减轻了调度员的工作负担,保障了春检工作的安全顺利进行。

国网烟台供电公司持续总结经验,激发青年员工干事创业、创新精神,以数字技术助力日常工作,相继研发和推出电网信息短信机器人和电网信息日报机器人,改变传统工作模式,创新工作方法,推动优质技术资源共享共建,积极开发在基层单位受众多、应用广、成效好的RPA应用场景,为基层工作提质增效赋能。

编辑: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