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首页>实惠
​烟台供电公司:”智能充电管家“让电力巡检无人机充电更智能

2021-11-17 16:53:2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马学利 孙兆键



水母网11月17日讯(通讯员 马学利 孙兆键)11月16日20时,山东烟台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人员在家中通过手机APP监测到,班组”智能充电管家“充电的无人机电池电量全部充满,并自动切断充电电源。这是国网烟台供电公司“三剑客”创新小组研发的”智能充电管家“在无人机充电时的智能运用,远程监控并自动断电,节省班组人员充电等待时间,使得充电更智能、更高效。

烟台供电公司目前共有各类无人机76架,主要使用无人机类型包括大疆御2、大疆精灵4RTK等,每块电池使用时间在30分钟左右。烟台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负责人曲恒志说,以前对电力巡检无人机电池进行充电时,由于需充电电池数量多,且充电时间慢,一组电池的充满电时间在2个小时左右,充电效率较低,一般情况很难在下班前将所需电池充满,并且电池充满电后需及时断电,否则会过冲引起电池损坏(电池鼓包)或着火,带来安全隐患,因此需要专人每天等待电池充满断电后才能下班。

能否实现无需专人加班等待操作,充电装置在电池充满电后可以自动断电?2019年4月份,烟台供电公司“三剑客”创新小组带着这个问题开始了对智能充电装置的研发。他们查阅资料,走访多家智能电气生产厂家,经过9个月的设计制作和30余次现场测试,于2019年12月底研发出了智能充电管家。

该装置包括电流采集单元、系统控制单元、执行单元、电源模块和远程控制单元五部分。电流采集单元实现对交流电流的采集和转换;系统控制单元是充电管家的核心,负责各类数据的处理、运算,当采集的电流值小于预设阀值时,控制执行单元动作,同时根据远程控制单元接收的指令,控制执行单元作出相应动作;执行单元根据控制单元的指令,进行交流电路的通断控制;电源模块为装置的各个部分供电;远程控制单元包括通信模块和APP软件,通信模块采用WIFI芯片,将管家接入办公外网,APP软件功能包括充电电路的开启与切断,充电电流的实时显示等功能。

“智能充电管家“的研制,实现了无人机电池充电情况远程监控和满电后自动断电控制,能够有效防止无人机电池过充,以及过充引起的电池寿命降低和过热起火问题,有利的保障了无人机电力巡检工作的安全、顺利进行。同时,作业人员无需等待电池充满电后再下班离开,作业人员进行加班充电的情况得到了彻底的解决。成果应用后,每天可减少员工加班时间约2.5小时,有效的提高了工作效率。”烟台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员工范荣说。

2020年1月份,智能充电管家在烟台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运检班组首次投入使用。同年12月,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办的第45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会议上获得质量管理领域的最高奖铂金奖。

截至目前,该装置已在烟台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的8个运检班组以及2个直供区的输电运检班组进行了应用,累计减少专人加班5090小时·人,累积节省开支总额39.5895万元。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