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首页>实惠
为什么胃能消化肉,却没消化掉“自己”?

2020-09-01 11:32:11

来源: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作者 方春明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医百分”课堂,为了烟台人民胃肠健康开讲!

很多人会有这样一个疑问,胃液能消化肉等蛋白质,为什么没把胃本身给消化掉了呢?(胃也主要是由蛋白质构成的。)

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北京专家,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赵丽惠副主任医师解释说:

胃没消化自己是因为多方面的保护作用:一是胃给自己建了一层保护膜。胃不但能分“胃酸”和“胃蛋白酶原”来消化食物,还分泌黏液和碳酸氢盐,后者形成了一个厚度在0.5-1.0mm的保护膜,将胃黏膜和胃液隔离开,这样胃液很难直接接触胃黏膜,所以只消化食物,不消化胃本身。这层保护膜要是出现漏洞,可导致局部胃组织被侵蚀,形成溃疡等胃病。

二是胃黏膜表面细胞本身还有一层脂蛋白膜,来隔离胃液以保护胃黏膜。

三是胃壁细胞经常更新,老细胞不断地从表面脱落,由新生细胞取而代之。胃每分钟约有50万个细胞脱落,胃粘膜层每3天就全部更新一次。所以,即使少量胃酸透过上两层保护膜,对胃的内壁受到一定程度的侵害,也可以在几天或几小时内完全修复。

胃有这么强大的自我保护功能(这里涉及的还只是一部分),为什么我们还得胃病呢?

虽然胃有强大的保护机制,有强大的修复能力,但仍是很脆弱的,喝一次大酒,暴饮暴食,食用烧烤熏制等食品,都会对胃造成破坏,破坏的次数多了,胃自己也修复不过来了,就形成了胃病!

如果已经有了症状,这就要非常注意了,因为胃已经发出了报警信号。除了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外,最好能进行一次胃肠镜检查,以排除胃癌、肠癌,目前这两类癌症的发病率已上升到第二、三位。

【专家名片】赵丽惠:烟台医大胃肠医院特聘北京专家,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专家,副主任医师。

出诊时间:每周上午

从事消化内科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40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对胃肠疾病具有独到的见解,对糜烂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胃溃疡、炎症性肠病、胃肠息肉、早期癌症等胃肠疾病的诊疗水平高超。先后获得科技成果奖二项,获得优秀论文奖四次。

初明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