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首页>实惠
烟台供电公司:一名电工的抗疫保电十二时辰

2020-02-21 11:28:05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马学利 刁其先



水母网2月21日讯(通讯员 马学利 刁其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责任,坚守就是胜利,这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国网烟台供电公司一线员工坚守奋战在一线,为疫情防控和供电保障保驾护航。吕伟就是一名奋战在一线的普通电网职工。

卯时(5-7点)

2月15日,一夜的雨雪,让烟台裹上了一层厚厚的银装。

烟台供电公司营业电费室用电检查员吕伟天微亮便起了床,在这个“全民休假”的特殊时期多少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他打开手机翻看了一下消息,没有关于线路故障的信息,他长舒了一口气,收拾完毕悄悄走出了家门。

吕伟是烟台供电公司的一名高压客户用电检查员,参加工作30多年,负责芝罘区高压用户的专用变压器和低压用户的用电检查工作,以及用电营业普查工作和重要用户管理工作。50多岁的人身体却像一个年轻小伙,这得益于他多年的工作特性,每天几公里步行巡视线路。

2月15日晚雪下的很大,风呼呼地吹,这一觉睡的也不安稳,生怕发生什么故障不能及时处理,尤其是在这个共克时艰的阶段。吕伟的管辖范围内有一家新型冠状病毒定点医院--烟台肺科医院,所以在听广播说有大风雪降临后,他就马上进行了一遍该医院所在线路的巡视工作。但是,这个雪下的太大了,而且没有丝毫要停下的意思,他还是不放心,便一早匆匆出了门,联系好班长去了烟台肺科医院。

辰时(7-9点)

配电间的设备有序的运行着,一切安然无恙,吕伟拿出红外测温仪,从头到尾又检查了一遍才安心。他又出去检查了一下开来的应急发电车,万一出了什么极端情况,能够马上接入,医院不能停电。凡是都要做两手准备,这是他多年工作的经验。检查完毕,他坐在配电室门口歇了一会儿,准备在这再守一会儿。

吕伟常说,用电检查这个工作,要仔细,要能吃苦,外面再大的雨再大的雪,出了故障该去还得去。他又想起来,零几年的一个冬天,下着大雪,一条线路发生故障,他和班长同事们查找了一天一夜才找到故障点。那天雪很大,全身都冻透了,鞋子里面的雪化成了水,脚都冻麻了。他说,这是他最艰苦的时候了,但是那时候没有一个人有怨言,没有一个人想偷懒,放在现在他也不会。

午时(11-13点)

雪渐渐停了,风依旧呼啸着。吕伟监控了一上午,确定不会发生问题了,便赶去了单位。这时的他早已饥肠辘辘,按照食堂的防疫要求,他领到自己的饭,狼吐虎咽的吃起来,令他欢喜的是,今天有茴香陷儿的大包子,那是他的最爱。

饭刚吃完,电话便响了起来,班长电话里说十六村线跳闸自愈成功,间隔H7-2、H7-3以后的用户失电,需要马上去排查故障。听完电话,吕伟立即起身,戴好口罩、安全帽,穿上大衣便按照班长的要求赶去了现场。

申时(15-17点)

故障排查工作一直持续了4个多小时,中间雪又紧了起来,加大了故障排查难度。H7-2下午2点送上了电,H7-3后的故障却迟迟找不出来,吕伟怕用户着急,就又挨家挨户打电话通知了一下,告诉用户别着急很快就能找出故障。

吕伟这一行干了三十多年,他一直记得的一句话,为人民服务。他知道这是毛主席说过的话,所以他一直铭记在心。

故障排除后,吕伟又去了一趟医院,看到一切安好后,心情才放轻松下来。

戌时(19-21点)

吕伟在单位一直待到晚上8点多才回到家中。

妻子将凉透的饭菜给吕伟热了热,重新端了上来,默默陪着他吃饭。吕伟很享受这个时刻,他觉得很幸福。他说,等他退休了,他哪也不去,就安安心心待在家里,陪着老婆。

他说,这些年老婆跟着自己吃了不少苦,因为常常要半夜起床出去查故障,导致她也睡不好,有的时候半夜回来,还得给自己做饭吃,这么多年不容易。

一天的工作下来,对吕伟来说,是很平常的一天,明天又是一个新的开始,“你用电、我用心”,吕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万家灯火。

牟腾飞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